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4中考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减压

来源:本站原创        2014-06-05 18:08:13

说两句

  •   2014中考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减压

      合肥中考网:随着中考的日益临近,我发现家长们对中考的关注比考生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人说这是中考之外的“第二考场”。考试已不在单单是考生自己的事情了,很大程度上也是在考家长。

      那么此时的家长应该怎样做呢?

      首先,家长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孩子的中考

      想要让孩子充满阳光,家长首先要充满阳光;想要让孩子充满灿烂,家长首先要充满灿烂,可以说积极的心态是保证孩子考好的重要保证。

      拿破仑·希尔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对我们每个人都极有启发。

      塞尔玛陪伴丈夫驻扎在一个沙漠的陆军基地里。丈夫奉命到沙漠里去演习,她一个人留在陆军的小铁皮房子里,天气热得受不了——在仙人掌的阴影下也有华氏125度。她没有人可交谈——身边只有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而他们不会说英语。她非常难过,于是就写信给父母,说要丢开一切回家去。

      她父亲的回信只有两行,这两行信却永远留在她心中,完全改变了她的生活:

      两个人从牢中的铁窗望出去,一个看到泥土,一个却看到了星星。

      塞尔玛一再读这封信,觉得非常惭愧。她决定要在沙漠中找到星星。

      塞尔玛开始和当地人交朋友,他们的反应使她非常惊奇,她对他们的纺织、陶器表示兴趣,他们就把最喜欢但舍不得卖给观光客人的纺织品和陶器送给了她。塞尔玛研究那些引人入迷的仙人掌和各种沙漠植物、物态,又学习有关土拨鼠的知识。她观看沙漠日落,还寻找海螺壳,这些海螺壳是几万年前,这沙漠还是海洋时留下来的..原来难以忍受的环境变成了令人兴奋、留连忘返的奇景。

      是什么使这位女士内心发生了这么大的转变呢?

      沙漠没有改变,印第安人也没有改变,但是这位女士的念头改变了,心态改变了。一念之差,使她把原先认为恶劣的情况变为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冒险。她为发现新世界而兴奋不已,并为此写了一本书,以《快乐的城堡》为书名出版了。她从自己造的牢房里看出去,终于看到了星星。

      这个故事当中给我们的的启发是:积极心态让孩子充满自信,积极心态使孩子健康快乐,积极心态帮助孩子坦然面对中考。

      其次,家长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一种轻松平和的心态。

      有这样几个案例:

      1、全程陪同。考前几天,小丽在家复习。每逢这时,妈妈便会坐在她的对面,一会“小丽,要水吗?”一会又泡杯咖啡递过来,有时还煎两个荷包蛋放在桌子上。“看书就看书,妈妈又递这递那的,一看到她那眼神我就紧张。”

      点评:紧紧盯着只会加重孩子心理负担,尤其是看到家长充满期待的眼神。应该给孩子一个相对独立安静的环境。

      2、“好心”让孩子早睡。小张平常都是晚上11点左右睡觉,考前那几天,每晚9点30分不到,家人就“好心”要求他放下书本,关灯睡觉。而小张怎么也睡不着,几次差点失眠。

      点评:睡眠习惯不要刻意改变,适当提前就寝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但是不要过分强调早睡,更不要随便打乱作息时间,在平时习惯的基础上稍稍提前一点即可。

      3、“我来我来”。考试期间,孩子在家听的最多的一句话恐怕就是“你别动,我来!”别说做家务活,连打洗脚水、泡牛奶、拿筷子这样的小事都会被家长“包办”,“你只管看书,所有的事我来做。”家长成了“保姆”。

      点评:考试期间,时间紧,有的事可以让家长代劳。但是,家长也没必要事事插手,这样一方面让孩子很难适应与以往日常生活的巨大反差,另一方面会让孩子觉得“这几天父母对我太好了,万一考不好,我没脸面对他们”,最终产生负面效应,不利于孩子正常发挥。

      许多“好心”在不知不觉中办成了“坏事”,本以为能减少孩子压力的做法却成了给孩子变相施压的“背后芒刺”。

      家长在跟孩子说话时还应注意沟通的艺术,了解考前学生最不希望家长对他们说些什么。

      忌语一:去年谁家的某某考上了某某重点,你像他一样就好了。

      忌语二:“关键就在这次考试,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忌语三:“你一定要好好考,可要为父母争口气,全家就止望你了。”

      忌语四:“好好复习,考时来个超常发挥!”

      忌语五:“什么事都不要你做,你只要好好复习就行了。”

      忌语六:“孩子!你千万不要紧张”。

      不是您说他不紧张他就真的不紧张,经我们调查与研究,很少有人能接受这样的否定判断。比如当一个高尔夫球手击球前一再告诉自己“不要把球打进水里”,“千万不要把球打进水里”时,他的往往就会出现“球掉进水里”的情景,而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球大多会掉进水里。

      忌语七:你们班某某同学这次模拟考试考了多少分?考生非常反感家长拿自己和别人比较。

      总之,您在给孩子创立整洁、安静、明亮、独立的学习空间的时候,还要努力营造合谐、温磬的家庭氛围,可以说构建有效的家庭支持系统对考前学生是至关重要的。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