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合肥特长生上示范高中 文化课门槛引争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胖子也有春天    2014-05-27 18:12:27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讯 上周末,继体育、理科实验操作后,特长生的招录在合肥一、六、八中等学校内启动。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特长生因为文化课要求降低,报考更火爆。录取即将开始的时候,今年的特长生新政让一些家长感到担忧:在文化课门槛大降的同时,特长生招考会不会成为通向示范高中的另一条“捷径”?
       
        较以往或降近百分,家长担心不公平合肥市教育局:录取时成绩仍是决定因素
       
        现象特长生”文化课门槛突降
       
        据了解,今年合肥市区报考特长生的考生数超过1500人,比去年增加了百余人。这一现象的背后除了和市区中考人数增加有关以外,今年特长生文化课门槛的突降也给了不少学生报考的勇气。
       
        根据规定,今年特长生的文化课成绩门槛是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而去年对文化课的要求是“三校联招线下40分”。以合肥一、六、八中学三校为例,去年三校联招的统招线是728分,那意味着去年报考特长生的文化课成绩不能低于688分,事实上三校最后录取的特长生文化课成绩都高出了728分。而去年的普通高中最低分数线是580分,普高最低线比特长生的最低文化课分数线低了100多分。也就是说,在今年的新政下,报考合肥一、六、八中学三校特长生的考生,文化课的门槛比以往可能要低百分左右。
       
        调查门槛降低和特长界定引争议
       
        “只要普通高中的分数线,就能上一、六、八中学,这对其他学生来说有些不公平”。丁先生的女儿今年也参加中考,而上周末三校进行的特长生专业考试让女儿和她的一些同学触动很大。他告诉记者,女儿所在初中有将近50个学生参加了考试,而获得特长生专业“合格”资格的同学,其文化课成绩有一部分是中等水平,如果按照文化课成绩,是无法达到这三所学校联招分数线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今年的特长生新政,家长和考生们担心的公平问题还包括特长如何界定以及如果没有一个衡量的尺度又该如何保证特长生选拔的公正性。一些家长表示,政策对于“特长”资格的界定太过模糊。例如体育特长生报考资格中,部分球类获得省市竞赛奖项的属于硬件条件,但是“具有篮球运动特长的学生”同样具备资格。“这种表述就比较模糊,会打篮球也可以说自己有篮球运动特长,事实上却并非真正的特长。”在周日的考点外,送考的姜女士表示,现在的一些特长生含金量并不高,像科技特长生,很多获奖作品其实都是出自指导老师之手,这样的选拔是不是真的能发掘特长生还很难说。
       
        回应成绩依然是录取时的重要因素
       
        “我们希望特长生招考是面向所有具有特长的学生,而不是仅仅只是成绩好的具有特长的学生。”对于市民的质疑,昨日合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课门槛降低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将真正具有特长的学生由于成绩原因被拒之门外,通过招考的公平公正来保障录取结果的公平。
       
        据了解,特长生招考先要通过特长测评,获得资格后,再看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而资格生的数量不受限制,只要评委老师觉得他有特长即可获得资格。“很多人认为特长考试都是老师一个人说了算,可以暗箱操作,但真正考试时都是‘背靠背’式,评委并不知道这个考生是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评委都是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一个艺术考生是否有一定的歌唱天赋,他们一听就知道。如果担心专业测试有猫腻,最后依然有文化课成绩把关。“虽然文化课门槛降低了,但录取还是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不是只要达到普高线就一定能上,最后的决定因素依然是成绩。”
       
        转自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编辑推荐:

    2014合肥一中关于国际部招生考试的重要通知

    2014年合肥招收空军少年军校学员的通知

    2014中考冲刺阶段你应该怎么做

    2014中考考场试卷答题时应注意的问题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合肥特长生上示范高中 文化课门槛引争议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