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年安徽中考政治复习策略(6)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是牛蛙不是牛蛙    2014-04-21 16:04:12

说两句

  •     近年来,中考政治出题的方式和解题的思路较以前更为开放、更为灵活,即使是看似明白的问答题也重在考查学生的审题能力和答题能力,比如分析能力、迁移能力、探究能力、书写能力等。而我们的各种能力和全部思维过程还要通过文字语言来真实地体现。复习备考时同学们普遍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和热点关注,往往疏于解题方法技巧的专题训练。诚然,提高成绩关键在于我们对知识的把握,但如果不注重解题方法的训练,我们也很难取得理想成绩。
       
        此外,以下两点也要注意:
       
        (一)针对模考问题,查漏补缺抓薄弱环节
       
        我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模拟测试,把它当成中考一样来看待,按给定的时间完成测试,然后统一批改或由学生自己对照答案进行批改,从而发现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千万不能把模拟试题当成普通的练习,有空就做一点儿,没空就先放到一边,或是发现不懂的问题就去查看答案等等。这不仅会使模拟测试题的功能大打折扣,而且还浪费了学生的宝贵时间,是一种对学生不负责任的行为。
       
        每次模拟测试后,都要引导学生找出错误的原因和与满分的距离,搞清楚是因为知识点没有掌握,还是答题能力有问题或粗心等。要认真、客观地对模拟考试进行分析。看看哪些题失了分,弄清失分原因。比如,是基本知识没掌握好,思维能力跟不上,还是学习态度不端正,审题不仔细,或者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不好,要进行全方位的剖析。针对不同原因,寻找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若是知识点没有掌握,一定要把它搞懂,鼓励学生问老师,查教材,与同学探讨,要举一反三。若是答题能力有问题或粗心,更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平常训练中,引导学生每一道题做出答案时,都要问个为什么,寻找这样解答的理由和相关的知识点,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粗心出错。要迅速提高成绩,最聪明的做法就是:认真改错。不是简单地将A改成C,而是清楚A、B、D为什么不对,而C为什么就对。并找出出错的根本原因是对哪一个知识点的疏漏或哪种答题方法没掌握而造成的,然后再找相似的题强化训练。在错题的旁边作出记录,每周抽时间把错题再过一遍。力争这一套模拟题不能得满分,但是过后能改错补为满分,下一次不再犯相似的错误,如果学生能这样想并这样去做的话,通过几套模拟测试题的训练,一定会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做模拟试题,做一套就要有一套的收获,宁缺毋滥。练习的效果究竟怎么样,不在于练习量的多少,而在于能否通过模拟试题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并及时采取针对的措施。例如,在某份模拟试卷中发现主观题失分较多,那就要思考失分较多的原因是什么,是审题能力欠佳?还是基本观点不熟?针对存在的问题,再进行专题性训练。最后,通过下一次模拟考试检验补弱的效果。这样,每次模拟过后都能发现自己缺什么,然后就有针对性地去梳理什么、补什么,从而真正达到查缺补漏的目的。
       
        模拟考试就是更好地让师生发现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考得不好,发现的问题越多,收获也就越多。所以老师要引导学生调整好心态,树立必胜的信心,不要因暂时的失利而抱怨、放弃。只要通过失利发现弱点,及时补救,就一定会收获最灿烂的笑容!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