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合肥逐步增加定点学校 外来务工子女有望就近入学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10-17 15:09:34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10月17日:据了解,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有近1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随着合肥经济社会的发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将来肥工作,随迁学龄子女也会越来越多,为此,合肥市将逐步增加定点学校数量,直至最终取消“定点”一词,即所有学校向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敞开。

      三成以上学生为随迁子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达9.83万人,其中主城区在校生数为7.46万人,占主城区在校生总数的35.5%。以合肥经开区为例,该区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截至目前,该区中小学在校生共有23135人,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达8869人。“我们企业目前有员工3000余人,其中外来人口占四分之一,2013年在定点学校就读的员工子女数近300人。”联合利华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工会负责人曹方称,合肥随迁子女零障碍入学政策避免了企业员工频繁流动,可以让企业更好地留住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

      随迁子女入学以人为本

      在合肥胜利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李荣兰是江苏昆山人,2013年3月份才到该公司,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原则上她不符合暂住1年以上的规定,子女不能在肥就读,“由于是企业引进的技工人才,所以我先向企业工会提出申请,再由区工会、区招商部门审核,区社发局帮孩子统一安排到方兴小学读书,给予特殊照顾,没有花一分钱就可以上学。”李荣兰告诉记者。在合肥市本着“严格规范、有情操作”的原则,在满足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后,尚有学额空余的前提下,对条件尚不符合的,帮助其子女就近入学,“比如确实是在合肥务工,但暂住证只满11个月,没有达到规定的1年时间;或者有的孩子转学来肥,手续还在办理过程中,我们都可以允许其先上课。”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这些都是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行操作。

      下一步,来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条件是否可以进一步放宽?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吴庆防介绍,2013年城区一年级和七年级新生相比2012年总共增加了1.2万人,其中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就占了绝大部分比例,是否能再降低门槛,从目前学校的接收能力来说暂不可行。“我们目前除了要求有1年以上暂住证或居住证,还要有合法的劳动用工合同,个体工商户需要有营业执照,再拓展到有摊位证、汽车运营证的都可以给予安排就学。”吴庆防介绍。

      定点学校数量逐年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以来,合肥市先后投入近1亿元,用于定点学校基本建设和配套建设。2013年合肥市随迁子女定点学校从2005年的32所增加至195所,比2012年增加了20所,城区定点学校占所有学校的59%,基本解决了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如合肥经开区区属公办中小学(除一所托管学校外)全部向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敞开。

      “随着外来人口数量的增加,就全市而言,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最终定点学校这一块全部要放开,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即合肥市将在逐步扩大定点学校的基础上,直至最终取消定点学校。未来所有中小学都将接收证件齐全、符合政策要求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当然这需要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通过老城区学校改扩建和新城区学校新建有机结合,才能逐步解决取消定点学校容量的问题。”

     

      参与讨论:据可靠消息,明年七中参加摇号,而且体育涨到50分!

     

     

     

      可加群参与互动

      合肥中考家长1群236712082   合肥初中家长3群205982885    

      e度2014合肥中考家长1群       e度-合肥初中家长3群

      >>去论坛逛逛

      编辑推荐:

      名牌高中擅自跨市“掐尖”将被摘帽

      合肥高中阶段研学旅行将计入学分

      2015年合肥高中或率先进入义务教育

      2014合肥中考五次重要的大考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