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备战2014合肥中考:初三第一次月考注意事项

来源:新浪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9-18 09:38:26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十一”长假过后,初三生就将迎来首次月考,学生如何应对?同时新学期已过半个月,初三生暴露出哪些通病?(延伸阅读:2014年合肥中考大事记

      试卷设置以“一模”为参照

      此次月考是第一次以中考为目标的练兵,具体考试内容不多,基本以近期来教学的一个单元内容为主。以新世纪英语教材为例,主要是两个课程内容;语法主要以mind的用法、搭乘航班、寄送物品、定语从句中who引导的从句为主。

      值得引起学生重视的是,对于初三生来说,初中语法和词汇都已涵盖得差不多了,所以考试中涵盖的知识面肯定不会少,阅读也会从篇幅和内容上较以往有所提高。为了达到练兵目的,试卷的设置都是以“一模考”为参照,总体难度会比初二加大,阅卷的要求也会提高。教师这样设置的目的有两个,一来是为了提高学生对待新学期和中考的重视程度,同时也是为“一模考”做准备。

      考出好成绩的六大要点

      要考出好成绩,有六项注意事项。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既要重视也要轻视。重视月考对自己学习现状的检阅功能,暴露出问题以便改进。不论考试结果如何,都不要留下阴影,影响将来的“一模”。

      其次,了解月考和中考的要求。

      拿英语来说,英语中考的听力、语法、阅读和作文的基本标准是什么,学生心中要有一个大概的框架,不能浑浑噩噩,打无准备之战。

      第三,熟悉课文内容,勤翻笔记。只要是课本上、练习册上,老师讲解过的句型和语法现象,都要加以分析、研究和比较。

      第四,做几套中考类型的试卷,熟悉题型和考试考察点。可提前做中考听力,在听力考试中,除了图片部分简单易选外,其他部分还是需要学生具备一定听力答题技巧的。刘建刚指出,在听力的对话部分中,询问时间、地点、数字、人名和原因的居多,建议在听力过程中认真听,并适当做笔记;对于听短文判断正误和短文填空题,在拿到试卷没有开始考试前,可以通读选项,通常都能获得必要的信息,有助于答题。

      第五,对于阅读部分,在练习过程中,力求每篇都精读,把题目要求看清,努力在原文中找到和选项接近的表达。完型填空不仅是对词汇和语法的考察,更是对个别词句在具体文章和具体语境中考察,所以理清上下文的关系和理解作者的意图至关重要。这些在考试前找几份试卷,仔细体会,自然就会理解的。

      第六,对于难度最大的作文,应该找上一年度2—3篇中考佳作,进行仿写,仔细比较自己和佳作之间在词汇的选择、语法多样化的运用、表达方式上的优劣、行文的流畅度的差异,或者找老师进行讲评。

      初三伊始常见现象及对策

      开学半个多月,随着学生逐渐进入学习状态,各种小问题也渐露苗头。细数下来,大约有以下几种:

      第一,精神上无状态。主要表现为学习上没有明确的目标,上课不认真听、课后的复习及预习没有章法,纯粹按兴趣来,学习缺乏整体性和连续性。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很多学生的心态还在初二徘徊,既没有紧张感,也没有方向感。还沉浸在自我的世界,盲目学习,对自己盲目乐观。

      葵花宝典:多了解些关于中考、学校和班级同学的状态,改变闭门造车的局面。抛弃初二的想法,一切从零开始,把自己的现状看深一点,眼界放远一点。

      第二,心态过于紧张。有些学生天天提醒自己中考倒计时,又无具体的计划和目标,既想成功,又想逃避困难和责任。过于举棋不定,产生过重的心理压力,继而导致失眠、焦虑、厌食,失去学习兴趣。

      葵花宝典:多和同学、老师、朋友们交流,善于发现别人的思路、方法,学习别人的心态。

      第三,偏科现象和竞赛心理。化学的加入,导致个别学生产生严重偏科现象。老科目一直起色不大,新科目就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投入进去,结果偏科越来越严重。同时偏科导致学生产生把精力投入到获得竞赛证书的心思。

      葵花宝典:带着兴趣进入课堂。有针对性地预习课程,同时加强课后总结,学会归纳,做相关练习。

      第四,学校家里表现不同。叛逆期的到来,同时学习压力的加大,使得部分学生出现“双面人格”。在家叛逆,在学校却表现得乖巧,有压力无处释放。

      葵花宝典:家长和老师应加强沟通,最好让学生也在场,三方共同达成一致想法和目标。学生也可找些减压的方法,或与同学多进行互动,让心态和表现都能自然得到呈现。
     

      参与讨论:据说明年中考体育分数50分,还要增加体育项目

     

     

     

      可加群参与互动

      合肥中考家长1群236712082   合肥初中家长3群205982885    

      e度2014合肥中考家长1群       e度-合肥初中家长3群

      >>去论坛逛逛

      编辑推荐:

      备战2014合肥中考:各科复习要点

      初中考试中常见易错点汇总

      一个数学学渣的中考复习经验谈

      一政治老师的2014合肥中考政治备考建议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