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重点高中 > 滨湖区 > 合肥一中 > 正文

刘壮:合肥一中注定让人凝眸一生的地方

来源:合肥一中    作者:刘壮    2013-09-09 16:53:09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2013年安徽高考理科状元刘壮,合肥一中2013届4#107高三15班学生,当年以675分的优异成绩获理科全省第一名。(延伸阅读:2013合肥一中刘壮夺高考理科状元已签约清华

    合肥一中,一个注定让人凝眸一生的地方

      8月16日,将是我去清华大学报到的日子。三年前,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我怀揣着梦想来到了合肥一中。而三年后的嬗变正源于我三年前的那次正确的选择。时光荏苒,今夜无眠,于是拿起笔写下了下面的文字,也许还谈不上写作上的技巧,但流淌的唯有我对那段至美青春的无限怀想和对伟大母校的眷眷之心。

      合肥一中,多么令人难忘的名字,我在这里度过了三年的时光。

      我第一次来合肥一中是2010年5月份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第一次来,并不认识路,还是一位好心的司机带领我们一家到了一中。当赫赫有名的“合肥一中”四个大字映入眼帘的时候,我的心情十分的激动,就如看到自己的母校一般。

      由于一直以来都很希望能被合肥一中录取,我怀着十分紧张的心情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并不是如人们所说的,紧张的情绪不利于发挥,结果我以第六名的成绩顺利考入合肥一中的数理选修班。得知自己被一中录取是在一堂物理课前的大课间,那天下午我兴奋得简直没有办法听课。

      5月29日来一中报到,7月初参加军训。军训的一个星期是最难忘的时光。我认识了我的3位室友,接触了同学们之后,我感觉十分的幸运。由于是自主招生班级,班上的同学来自全省各地,能来到合肥一中共度三年的时光是同学之间的缘分,可能那张卷子有任何人多错或者多对一题我们遇到的都是完全不同的人。正因为这样的缘分,我们来到了同一个地方,坐在了同一间教室,住在同一层寝室,为学习,为成长,为理想共同奋斗。班上的同学十分友好,也十分厉害,每一个都让我佩服不已。还记得军训的晚上休息时学长曾经来寝室讲一道数学题,站在人群中的我完全没有听懂,可是身边的同学都十分的专注,还有同学解开了学长都没有解决的问题。看得出,这里高手如云。军训的日子阳光是耀眼的,不光是天气,人的心情也是如此,高中的生活缓缓拉开了序幕,让我们充满了期盼。

      9月开学,我很快习惯了学校快节奏的生活。教室,食堂,寝室,每天不停的奔波着,却乐在其中。洗衣服,打水,打饭,拖地,这些看似无聊的字眼,在我们同学间的笑声中度过,实在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快乐记忆。寝室里总会有开不完的玩笑,道不尽的话题,寝室的生活绝对是毕业后最令人不舍的。每天中午放学吃完饭后第一件事不是先回寝室,而是去一楼墙壁上关注评选文明寝室的结果。没错,我们的生活老师“聂总”每天都会给我们的寝室打分。在聂总的管理下,我们的生活进行得有条不紊。聂总会在每天中午和晚上来一楼的每个寝室陪我们聊一聊校内的最新资讯,国际上的重大新闻什么的。他也会在周末,当我们在某个寝室偷偷进行三国杀时突然推门而入,吓我们一身冷汗。我们107寝室的“夜谈会”也是他屡禁的……有什么学习上、身体上、心理上的困难,他总会敏锐地发现并耐心地为你解决。有一天早晨我流鼻血不止,聂总先想尽了办法帮我止血,最后还用电动车载我去了医务室。每当看我不在状态时,聂总会喊我聊一聊心里的想法,并想办法让我找回状态。可以说,他是我们的生活老师兼心理咨询师。每学期开学一周后的寝室楼层会议,由聂总组织,那是我们交流总结和放松的平台,如同楼层的一次盛大party,深受大家欢迎。我们寝室就曾在会议上因为上一个学期的优秀表现受到聂总的表彰,获洗衣液一瓶,由寝室长代领,并合影留念,至今都珍藏在我的相册和记忆里……刚刚说到“夜谈会”,这是我们室员交流感情、畅谈人生的平台,甚是难忘。晚上躺在床上,跟室友的聊天会使人忘记一切烦恼。在一组英语听力题目中,我听到了一句“When we were in senior high school,we used to talk in to the night”我有种感动无法言说。

      在寝室的周末和假日最令人难忘。周五的晚上大家会在教室得到一场电影,然后回寝室交流心得体会。大家拎着水瓶互相串寝,互相拿走零食吃;也会有人找了一个安静无人的寝室,拿起培优教程,默默地笔耕起来,等到深夜再回自己的寝室。节假日留在寝室,你总能体会到那种自由酣畅的感觉,既开心又充实。

      在一中,主要任务当然是学习。高一时,面对各类竞赛培训的考试,我参加了数学和物理的选拔。物理没有考上,数学倒是考了个不错的成绩,知道成绩那天还是我生日,记得我在中快餐厅点了鸡翅膀尖,和一位考差了的室友共同“庆祝”,从此我走上了数学竞赛的“不归路”。与此同时,各科的学习也步入了正轨,大家虽然参加了不少学校的社团活动,可是学起来却是一点都不马虎,毕竟这是一个高水平的平台,谁都不想落后。

      忘了说,刚到学校那会,我被各种“大神”吓得体无完肤,真的体会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合肥一中是一个广阔的平台,在这里不光有最高质量的教学,还有最高质量的竞争对手。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我感到十分的有压力,更多的则是幸运。只有和强者在一起你才能变得更强。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