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重点高中 > 其他 > 正文

合肥两学生开学前身亡 坠楼前暑假作业均未完成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9-02 09:40:36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9月2日:昨天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然而,合肥有两名学生再也不能回到教室了。15岁的小博突然从28楼的家中坠下,不幸当场身亡,写字桌上还摊着没有完成的暑假作业。12岁的小凡从自家6楼的天台坠下,留下的遗书中,表示自己学习压力过大。

      据了解,前日清晨5点多一点,马上要读初三的小博(化名)从28楼的家中坠下,写字桌上摊着还没有完成的暑假作业。同样是在前日清晨,合肥另一个小区内,12岁的小凡(化名)从自家6楼的天台坠下,留下的遗书中,流露出自己学习压力过大等信息。这两起坠楼事件,两朵尚未绽放的花儿就此凋零。在让两个家庭陷入深深痛苦中的同时,他们死因中隐约透露的“暑假作业未完成”、“学习压力大”等问题,也不得不再次提醒我们反思——我们应该给孩子们什么样的教育?是不是应该给孩子们脆弱的内心多补点“钙”?

      15岁男孩坠楼时桌上还摊着暑假作业

      15岁的小博家住省城颍上路上元公寓,今天开学时,他就要读初三了。昨日清晨,他突然从28楼的家中坠下,不幸当场身亡,写字桌上还摊着没有完成的暑假作业。

      昨日清晨5点10分左右,天刚亮起来,住在合肥上元公寓某栋楼3楼的老王正在熟睡。

      突然,他被窗外一声巨响吵醒,紧接着,汽车报警器的尖厉声音传来。老王起身走到窗台一看,将他吓了一大跳。只见一楼停车位旁,一个瘦小的身影趴在地面上。合肥两少年开学前不幸身亡坠楼前暑假作业均未完成。

      老王跑到楼下时,已有几位市民围了过来,有居民正在拨打报警电话。老王看到,小男孩身上衣服穿得好好的,旁边一辆轿车的引擎盖被他砸中,已经凹陷了下去。

      “他看上去也就十几岁,不知道是自己跳下来的,还是意外。”保安颜师傅告诉记者,现场就有老太太连呼:“太可惜了,怎么会从楼上掉下来。”

      辖区民警赶到时,小男孩被确认死亡,这是谁家孩子呢?民警一边勘察现场,一边对事发楼进行逐层询问排查。

      “我们这栋楼一共33层,民警直接从20楼往上开始找,他们说男孩是从高层坠落的。”颜师傅说。

      “你们家有十几岁的小孩吗?”“你们家小孩可在家呢?”民警一层层询问、排查。当来到28楼时,高先生带着疑惑,领着民警来到儿子的房间,可房间里已没有儿子的身影!面向西边的窗子开着,写字桌上还摊着没有完成的暑假作业。

      “警察就带着他们到楼下辨认孩子,结果,真的是他们家儿子。”颜师傅叹了口气说:“他母亲当场就哭得差点昏过去,唉!”

      据该楼住户介绍,小博今年15岁,马上要升初三了,平时成绩在班里也挺不错。

      “他平时是挺内向的一孩子,开学了作业没写完,心理上肯定有压力。”有住户猜测道,但目前,这一说法暂未得到警方确认。

      记者在该楼入户大厅见到了小博的母亲,她一直蹲在地上哭泣,不时哽咽道:“我怎么也想不到他会跳楼啊!”

      12岁女孩坠亡前留遗书称“学习压力大”

      12岁的小凡家住省城桐城路一小区。今天上午,她本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看到许久未见的同学和老师,聊聊暑期的见闻,领到崭新的书本,顺利升入6年级。

      然而,昨天清晨,小凡从自家6楼的天台坠下,留下的遗书中,表示自己学习压力过大。

      小凡坠落的地点是一片绿化带,听到响声后,过往的行人发现了她,“当时还有反应,小声地哭了几下。”紧接着,急救人员将她送到合肥市三院进行抢救。

      上午10点多,努力了数小时后,重症监护室的医生还是没能挽回小凡的生命——高空坠地后强大的力量使小凡体内的器官受伤,引发严重的内出血。

      小凡家住在顶楼6楼,是个复式楼层,楼顶的平台是小凡经常玩耍的地方,平台四周有不高的围栏,从围栏边俯看下去,那片她生命终点的绿化带,留下一道带血的凹痕。

      事发后,小凡的妈妈悲痛欲绝,记者不便上前采访,但从附近邻居处得知“小凡的死,可能与马上要开学有关”。

      随后,记者从小凡的哥哥处证实了这一猜测,“她暑假作业没写完,这孩子自尊心很强,要开学了,一时想不开。”

      记者了解到,小凡轻生前曾留下一封遗书,文字间流露出自己学习压力过大等信息。

      在邻居的印象里,小凡“文文静静的,平时不爱说话,很内向”。目前,警方已排除案件可能。

      心理专家称:心理教育比学知识更重要

      开学日前一天合肥发生的这两起学生坠楼事件,坠亡原因都隐约涉及学习压力大。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安徽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心理专家林林。林林认为,这两起极端事件凸显社会对儿童心理教育方面的缺失。

      林林认为,虽然还不能确认这两起悲剧和“学习压力大”有直接关系,但在长期研究中她发现,因为整个社会竞争的加剧,现在盛行的是“上线教育”,“不仅要完成暑期作业,还要上补习班、兴趣班等等,”她认为:“我们很小的时候,家长很少管孩子,那是一种底线教育,即达到某个程度就可以了。”

      林林表示,人的教育应该是“金字塔”形的,先是心理教育,包括情绪、人格等,其次是德育、体育、智育。

      “现在,对青少年的教育有些倒过来了,只看到树叶树枝的茂盛,而忽略了树根的情况。”林林认为,没有稳定的心理结构,孩子变得厌学,心理脆弱,丧失创造力,这些很难去支撑整体人生结构。

      参与讨论:2014年合肥中考家长集合啦!

     

     

     

      可加群参与互动

      合肥中考家长1群236712082   合肥初中家长3群205982885    

      e度2014合肥中考家长1群       e度-合肥初中家长3群

      >>去论坛逛逛

      编辑推荐:

      合肥禁止国际班学生转入普通班就读

      学长给新高一学生的建议

      初三过来人谈各科复习方法

      新初三应理性购买教辅书不可贪多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