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合肥五十中汉字听写大赛进入半决赛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8-27 09:28:27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8月27日:这个暑期,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走红,引发社会各界讨论持续发酵。众多观众跟随节目挑战初二考生,进行“听写自检”。8月23日晚,该节目复赛第四场中,合肥市第五十中学一路领先,进入半决赛。带队老师介绍,这5位同学是从2000多名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延伸阅读:2013年合肥五十中中考成绩

      两轮比赛下来只有安徽队不败

      针对汉字手写危机,央视科教频道推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该节目迅速走红,不少观众边看电视边拿着纸笔“一比高下”,结果都是自愧不如。

      23日晚上节目播出复赛第四场,合肥观众惊喜地发现,身边合肥市第五十中学的学生素质突出,“完爆”对手进入总决赛,撂挑子、煊赫、捋虎须、豢养、犁铧、诡谲、陶埙、妆奁、僭越、束脩……不少词组让观众不断挠头翻出字典。

      “扭捏!”当主考官对第一位来自福建厦门双十中学代表队的选手出题时,台下的指导老师认为“超简单,一定能搞定”,可这位选手将部首错写成了竖心旁,遗憾出局。

      “蒲扇!”五十中学生林若希接到第一个听写词语,当点评嘉宾看到她写出的第一个字时,发出称赞“很好”,主持人认为安徽队选手发挥还比较稳定。

      一位来自北京、名叫腰亦柔的女孩,一上台就引起大家的热议,“这个姓太少了!”“中国的姓氏有一万多个,你所知道的汉字,大多数都可能是姓。”南京师范大学郦波老师点评道。可惜腰亦柔将“电饭煲”的“煲”火字底错写成了衣字,台下一片遗憾声。第二轮战罢,选手剩下12人,福建队3名、安徽队5人、宁夏队2人、北京队2人。

      “捋虎须”“僭越”考倒志愿者听写团

      第三轮刚开始不久,五十中代表队队员遇到一处障碍:捋虎须。“第一个字太难了,场外志愿者听写团只有一人写对。”主持人说。不过,选手顺利写出。

      五十中的刘易阳,在遇到“炭疽杆菌”这样陌生的医药卫生词组时,对于“碳”、“炭”两字未能分辨,遗憾出局,“可惜了!安徽队折损一员大将!他们可是冲着总冠军去的!”主持人感慨。此时,其他三队队员已经“折损过半”。

      比赛难度逐渐加大,坩埚、犁铧、整饬、诡谲……这些生僻字让观众为选手捏了把汗。当五十中选手正确写出“襄樊”两字时,对手的一位指导老师直呼“安徽队,你们太牛了!”

      妆奁、眄视、觊觎等词纷纷出现,“僭越”这个词,志愿者听写团正确率为0,安徽选手照样写出。

      此时,只剩下福建队1人应战安徽队4人。第四回合,福建队员被“郓城”这个词组打败,安徽队员写出“踆乌”(注:古代传说中太阳里的三足乌,《淮南子·精神训》:“日中有踆乌”),进入半决赛。

      两千学生中优中选优挑出5位

      “6月底,《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栏目组与每个省联系组队,安徽省教育厅推荐了五十中。”五十中带队老师张妮介绍,该校是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6月底,摄制组对校容校貌进行拍摄。

      海选分两个阶段,五十中有4个校区,符合报名条件的有2000多名八年级学生,先由老师自主命题报听写,每个校区选了近100个孩子进入下一轮,第二轮由央视节目组带着题目筛选,最后挑选出5名学生,其中3名来自东区,1名来自南区,1名来自西区。

      有的外地选手透露,他们曾背了两遍汉语词典。那么,五十中的孩子们都做了什么准备?据介绍,第一步是攻克现代汉语词典,4名带队老师分工合作,每个老师管一段音序下的重点词,把词典中的疑难词汇地毯式搜索筛选出来,学生听写背记;第二轮准备各个领域的词汇。到了北京之后,老师开始观摩前三场比赛,现场揣摩出题规律和难易程度及出题范围,范围很广,生物、化学、地名、人名,字典上并不完备,老师们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分专题搜罗字词。

      都是有心的孩子人手一本错题集

      “前期做的工作比较细致全面,几个孩子发挥稳定,不慌不忙不乱。”张妮说,央视节目组对孩子们认真刻苦的态度也颇为赞赏。这几位孩子文字功底扎实,知识面很广,对一些生僻字,有些连老师都不会,他们也会写。队员沈沁源已经连续两年在全年级考试中获得第一名。

      “每个孩子都有错题集。”张妮透露,每一轮出现错误的词汇,他们都会订正抄写,随身携带,有空就看看。有名学生的错题集是一两厘米厚的笔记本,上面写得满满当当。张妮认为,现在的电视选秀节目多是唱歌舞蹈,关注听写等学生教育的栏目很少,“听写大会”这样的节目回归了传统文化的源头,很有文化内涵,意义深远。

     

     

      可加群参与互动

      合肥中考家长1群236712082   合肥初中家长3群205982885    

      e度2014合肥中考家长1群       e度-合肥初中家长3群

      >>去论坛逛逛

      编辑推荐:

      2013合肥中考三模合肥五十中试卷

      合肥三大名校2013级新高一分班情况

      2013安徽中考满分作文赏析

      2014合肥中考体育可能新增排球颠球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