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2013年合肥中考榜眼:西苑中学张紫祥

来源:合肥中考网整合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7-11 16:36:49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7月11日:2013年合肥中考状元均出自合肥四十五中,两名女学生并列第一,夺得合肥市中考状元。合肥西苑中学北校区九(17)班张紫祥同学在中考获得770分,创该校建校以来中考最好成绩,裸分位列合肥市第二,蜀山区第一。(延伸阅读:2013年合肥中考成绩排名

      卷面裸分770分,距满分800分仅一步之遥,初见张紫祥,她正埋头坐在沙发里,宛如一朵水莲花,静静地开放,静静地散发淡淡的香气,让人难以想象其瘦小的身躯里竟然蕴藏如此巨大的能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榜眼称谓,众多认识不认识之人的追根刨底,小紫祥泰然自若,没有显现出任何的不安或烦躁,难怪合肥西苑中学的老师们对其不绝口地称赞。

      “散养”养出了全市榜眼

      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深远。从小到大,张紫祥的成绩一直都很优秀,在张爸看来,女儿的优秀与父母没有太大的关系,自立自觉是父母对其一贯的要求。“培养谈不上,但我们家够民主,凡事自理,遇事协商。”张爸笑言,家里对待孩子基本采取“散养”模式,主要靠她自觉自立,家长很少干预。这种散养也有副作用:“看上去挺内敛的,其实在家里也会闹腾,平时经常看电视,中考前几天不让看还吵吵呢。本想考个好学校就行,结果一不小心拿到了全市第二名,算是个小小的惊喜。”张爸的脸上禁不住流露着自豪。

      父母最大的愿望是孩子健康快乐,张爸张妈也不例外。“家里不主张孩子学得太晚,我们经常鼓励紫祥参加各种校园活动,不管能否取得名次,重在参与。”在父母的“放纵”下,张紫祥画画、听音乐、体育运动乃至家务,十八般武艺样样能耍,学校的各种比赛几乎试了一圈,虽然经常拿不到好名次,但是学到了知识,获得了快乐。

      沾着家里书多的光,张紫祥算是个不大不小的书虫,这一点深受张爸的影响。“老爸老妈担心看闲书耽误了学习,把杂志、文摘都藏到了床底下,我经常偷偷地拿出来看完再放回去”,说起看书,小紫祥来了精神,“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母忙于工作,周末或放假的时候就把我带到新华书店,留下饭钱直到下班,这种经历持续了一年多,不仅让我有机会看到各种书籍,更重要的是让我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常人看似心酸之事,在小紫祥眼里却是一段宝贵的经历。

      喜欢看闲书,玩乐没落下,小紫祥的成绩却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有些同学认为学习是件很痛苦的事,我却不这样想。很多同学只是埋头苦干,一往无前,一路上的好风景却没仔细琢磨。荀子言‘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对于学弟学妹,小紫祥也没忘了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分享:夯实基础,熟知课本;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自查自省,整理错题;保持健康,内心强大。“学习要有目标有方法,自查自省,才能事半功倍。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同样重要。”

      心存感恩忘不了师生情

      学习是紧张的,初中生活却不枯燥。在学校,张紫祥一直担任课代表,是老师们的一名合格小助手。其所在的九(17)班班主任沈敏捷告诉我们:学校每天要把学生作业整理好放到校讯通上,这些事情一直都是小紫祥负责,经常最后一个离开班级。

      谈到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学生,沈敏捷不愿居功,沈老师既是该班英语老师,也是学校的副校长,在今年的中考里,该班人均成绩达到了723分,在她看来,这不是个人的功劳,而是教师合力、制度相符的结果。“我们较早采用了小班化教学,人数少,教师能够关注到每个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课堂教学互动容易开展,面批的机会也大量增加,当天的问题能及时解决。”

      细致的教学为小紫祥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教师们的认真负责同样让她感激不已,“总校林校长亲自为我们进行辅导,曹校长像知心妈妈一样关心我们,各科老师手把手教会我们学习之道、解题之密,这些经历将伴随我一路成长。”小紫祥没有忘记感恩。

      学习是要跑一生的马拉松,未来之路也许荆棘密布,但天道酬勤,付出终有回报。当莲花盛开,校园满是芬芳。

      编辑推荐:

      2013合肥一六八联招分数线或在725分以上

      2013年合肥中考状元花落45中

      08-12年合肥市中考状元大盘点

      合肥六中入学疑问 学长为你来解答

    合肥初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233792198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241084359
    温馨提示:入群请注明孩子学校和年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