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3合肥中考志愿填报指导

来源:合肥四十八中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7-01 11:09:24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7月1日:2013年合肥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日-9日,考生可登陆合肥中考志愿填报系统进行志愿填报。如下是2013年合肥中考志愿填报指导,供参考。(延伸阅读:2013年合肥中考志愿填报入口

      “平行志愿”解读

      为更好地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我市今年中考继续在普通高中招生部分批次试行“平行志愿”。为使广大考生和家长加深对平行志愿的了解,提高志愿填报的针对性和成功率,现就平行志愿解读如下。

      1、何谓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学校志愿均为并列的志愿。平行志愿与传统志愿的根本区别在于投档方式上的区别。平行志愿改变了传统的“志愿优先,按分排序”的投档原则。首先按照分数将考生排序,然后按照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体现了“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2、我市2013年中招志愿的具体设置方式是怎样的?

      今年市区统一设置高中阶段招生志愿,并在普通高中招生中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考生在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即“知分填志愿”。共设置8个批次,其中第二至第四批次实行平行志愿:

      提前批次:省示范高中特长生招生;有关学校国际班招生;高校附属中学面向本校教职工子女招生;完全中学直升生招生。设1个志愿。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招生,设2个志愿,不得与提起批次其它志愿兼报。

      第一批次:一中、六中、八中联合招生(含指标到校生,同一志愿、同一录取最低分数线)。设1个志愿。

      第二批次:三中等11所省示范高中招生;中科大附中招生。设A、B、C共3个平行志愿。

      第三批次:共建班、外语实验班招生;市示范高中、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安大附中;民办高中招生。设A、B、C共3个平行志愿。

      第四批次:艺术、体育特色班招生。设A、B、C共3个平行志愿。

      第五批次:综合高中招生。设1个志愿。

      第六批次:五年制高职院校招生。设2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2个专业志愿。

      第七批次: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设2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设2个专业志愿。

      3、平行志愿如何投档录取?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录取前,首先对每个考生进行多重排序(即根据考生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总成绩相同按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从高到低排序,仍相同按初中毕业学业文化课考试等级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按体育、理科实验操作两科目考试等级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按文化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按考生语、数、外三科及英语口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后,得到一个从高到低的顺序位。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按照高低顺位,对考生按平行志愿A、B、C依次逐个检索投档。

      对于一个考生来说,首先将考生档案投给考生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投给B学校,再不够,则投给C学校,如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学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学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投档过程。如果经检索未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也完成了该考生的投档过程。

      一个批次投档结束,投出档案的考生即被所投学校录取。未能投出档案的考生进入下一批次录取。

      实行计算机投档、录取。

      4、设置平行志愿有何意义?

      一是大大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时的心理压力。以前填报志愿,考生必须在几所学校中选择一所作为第一志愿,这种选择增加了考生的焦虑。而平行志愿填报,可以同时填报几所学校,志愿选择的空间增大,志愿填报的风险降低,这样能够大大减轻考生填报志愿时的紧张、焦虑情绪,并且能够减少志愿填报中的投机心理,有利于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爱好等理性填报志愿。

      二是减少了高分考生撞车现象,有效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传统的志愿填报方式,如果第一志愿填报不当,即使分数再高,也可能落空,并且如果一志愿落空,后面的志愿要么就是落空,要么就是高分低就。而实行平行志愿,首先根据分数对考生进行排序,分数高的考生排名靠前,每个批次都有多个志愿,选择余地增大,这样就有效避免了志愿撞车现象的发生,大大提高了高分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

      三是提高了招生录取过程中的录取率,可以保证大多数学校在第一次录取时,就能完成招生计划。实行平行志愿,使得考生志愿填报更加科学,分布更加合理。

      四是提高了考生志愿满意率。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并非某一所学校不去,他可以同时选择几所学校,满足了考生多样性的需求,使考生可以同时填报几所心仪的学校,考生意愿的表达有了更多的空间,绝大多数考生都可以被录到填报志愿时选择的学校。

      5、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方面会面临哪些风险?

      实行平行志愿会大大降低考生填报志愿时面临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消除风险。这些风险主要表现在志愿填报过高带来的风险。虽然平行志愿为考生选择同一层次学校提供了机会,但是,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志愿填报过高,并且学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就可能导致所填报的几个学校志愿都落空,从而造成不能被录取。

      6、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一是准确定位、合理填报。与传统志愿填报方式一样,考生仍然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在全市的所处的位次以及各校的招生计划、往年的录取分数等情况准确定位。所填报的几个平行志愿之间还是要适当拉开差距,保持一定的梯度,而且必须要有一所学校保底,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除特别高分考生外,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同一批次的几个平行学校校不宜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学校,这样很容易落榜。一般来说,平行的各个学校志愿中,A志愿可以冲一冲,选择稍高于自己定位的学校或者自己最希望上的学校;B志愿应该是自己定位的学校,要确保准确;C志愿要保底,确保能够录取。

      二是根据意愿,正确排序。平行志愿投档时,是按照考生所填报学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检索的,排在前面的学校首先被检索,一旦符合投档条件,即投到该校。只有排在前面的学校不符合投档条件时,才依次检索后面的学校。也就是说几个平行志愿之间也是有先后顺序的,因此,考生应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学校排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

      平行志愿录取举例说明

      平行志愿排序原则:


      首先对每个考生进行多重排序(即根据考生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总成绩相同按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从高到低排序,仍相同按初中毕业学业文化课考试等级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按体育、理科实验操作两科目考试等级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按文化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按考生语、数、外三科及英语口语考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后,得到一个从高到低的顺序位。

      平行志愿投档举例:

      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按照高低顺位,对考生按平行志愿A、B、C依次逐个检索投档。

      考生甲、乙、丙、丁、戊、己、庚,名次分别为6001名、6002名、6003名、6004名、6005、6006、6007名,填报志愿一样,均为A志愿:合肥7中,B志愿:合肥5中,C志愿:合肥11中。

      投档过程:

      ……

      甲(6001):先投A志愿:检索7中统招,如果7中统招未满,投入7中统招,投档结束。

      乙(6002):先投A志愿:检索7中统招,如果7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7中指标到校,如果7中指标到校未满,同时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未用完,投入7中指标到校,投档结束。

      丙(6003):先投A志愿:检索7中统招,如果7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7中指标到校,如果7中指标到校已满,或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已用完,未能投进;

      再投B志愿:检索5中统招,如果5中统招未满,投入5中统招,投档结束。

      丁(6004):先投A志愿:检索7中统招,如果7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7中指标到校,如果7中指标到校已满,或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已用完,未能投进;

      再投B志愿:检索5中统招,如果5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5中指标到校,如果5中指标到校未满,同时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未用完,投入5中指标到校,投档结束。

      戊(6005):先投A志愿:检索7中统招,如果7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7中指标到校,如果7中指标到校已满,或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已用完,未能投进;

      再投B志愿:检索5中统招,如果5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5中指标到校,如果5中指标到校已满,或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已用完,未能投进;

      再投C志愿:检索11中统招,如果11中统招未满,投入11中统招,投档结束。

      己(6006):先投A志愿:检索7中统招,如果7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7中指标到校,如果7中指标到校已满,或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已用完,未能投进;

      再投B志愿:检索5中统招,如果5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5中指标到校,如果5中指标到校已满,或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已用完,未能投进;

      再投C志愿:检索11中统招,如果11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11中指标到校,如果11中指标到校未满,同时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未用完,投入5中指标到校,投档结束。

      庚(6007):先投A志愿:检索7中统招,如果7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7中指标到校,如果7中指标到校已满,或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已用完,未能投进;

      再投B志愿:检索5中统招,如果5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5中指标到校,如果5中指标到校已满,或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已用完,未能投进;

      再投C志愿:检索11中统招,如果11中统招已满,未能投进;再检索11中指标到校,如果11中指标到校已满,或该生初中毕业学校指标已用完,投档结束。该生本批次不能再被录取,只能进入下一批次录取。

      ……

    投档示意图

    个人投档顺序
    整体投档顺序   A志愿 B志愿 C志愿
    ……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甲(6001)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乙(6002)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丙(6003)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丁(6004)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戊(6005)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己(6006)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庚(6007)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辛(6008)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统招 指标到校

     

      参与讨论:2013年合肥中考成绩查分专贴!你们来晒分,我们来参谋!共商志愿大事,稳进目标学校!

      编辑推荐:

      2013年合肥中考成绩排名

      2013年合肥重点高中高考成绩汇总

      2013合肥中考普高最低控制线为580分

      2013年合肥中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合肥初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205982885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184422028
    温馨提示:入群请注明孩子学校和年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