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解析2013合肥中考志愿填报技巧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6-26 09:16:23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6月26日:2013年合肥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已经确定,为7月1日-9日。今年共有8个批次16个志愿,并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在分数公布后进行知分填志愿。(延伸阅读:2013合肥中考志愿填报入口

      今年,合肥市有77898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其中市区的报名人数为25625人,市区35所普通高中已公布招生计划,总招生17230人,这就意味着,100人中有67人可被高中录取。此外,合肥一中、六中、八中将会继续联合招生,同2012年一样,各校仍分别招收1650人,总数是4950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增加5所省示范高中后,共有14所省示范高中参加招生,招生计划随之增加了2000多人。据统计,14所省示范高中招生计划11890人,占市区总计划的69%,增长了19个百分点;省、市示范高中招生计划13090人,占市区总计划76%。

      相关推荐:

      2013年合肥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表

      2013年合肥市重点高中指标到校生分配表

      2013年合肥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平行志愿分数是关键

      所谓“平行志愿”,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学校志愿均为并列的志愿。“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也不是“平行录取”。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有自然的顺序。对于一位考生来说,首先将考生档案投给考生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投给B学校,如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学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学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投档过程。如果经检索未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也完成了该考生的投档过程。一个批次投档结束,投出档案的考生即被所投学校录取。未能投出档案的考生进入下一批次录取。考生应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学校排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增加录取机会。招生采用计算机投档方式录取,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择优录取”,依照顺序从高到低,对考生按平行志愿的顺序依次逐个检索投档。

      不同学生梯度须把握

      志愿填报需要恰当把握好梯度,一个梯度就是一层保险,不同程度的学生在拉开梯度时又各有侧重。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广撒网、捞大鱼、大胆填报。但为避免风险过大,第三志愿与前两个适当拉开一定的差距会更加科学。中等生是最大的群体,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仍然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在全市的所处的位次以及各校的招生计划、往年的录取分数等情况准确定位,避免出现志愿扎堆现象。对于成绩薄弱的学生,其实竞争不是很激烈,可在各志愿之间保持4至5分的差距,理性选择自己中意的学校,不放弃任何填报的机会。

      中考排名更具有价值

      很多家长和考生在填志愿时只看分数不看排名,造成了盲目乐观和过度悲观,其实,中考成绩在全市的排名更具有价值,考生可根据公布的分数段进行排名估计,找准自己的位置。今年,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进一步扩大,由去年的70%提高到80%,分解到市区各初中学校(合肥一六八中学无指标到校招生计划),实行分校录取。按照这个比例来计算,在一、六、八联招中,将有3960个招生名额是指标到校生,分配到各个学校。历年来,这个招生计划都不会完全被用掉。因为部分学校拿到了指标到校名额,而考生分数过低,达不到线下30分,还是无法被录取。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大约有15%的名额用不掉,今年有可能比例更大一些,会达到550个左右的名额,这些名额将被重新纳入统招计划,加上990个20%的统招名额,一、六、八联招中的统招名额大约会有1540多个,如果还有部分高分考生放弃联招,选择报考其他学校,所以中考成绩在1850名左右的考生报考一、六、八联招统招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2011年26478名考生,一、六、八联招统招分数线是716分,大约中考2520名的成绩。2012年25572名考生,一、六、八联招统招分数线是718分,大约中考2720名的成绩。)

      保底志愿不能忽视

      实行平行志愿后,填报志愿变得相对简单,考生并不需要像往年那样,因为担心学校扎堆而为把哪所学校放在第一志愿而苦恼。首先,考生要考虑的是,在每个批次,把自己能接受的学校,按喜好的顺序依次排列,不喜欢的,就不要填报,但是,务必给自己找个保底学校。说白点,你想报什么,就报什么,但一定要有底线。其次,每个批次不一定填满,但是,在自己能接受的前提下尽量填满,给自己更多的机会。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