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年合肥中考英语口试分两部分进行

来源:市教育考试院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3-01-04 10:09:05

说两句

  • 摘要: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公布了有关2013年合肥中考口语相关信息。

      合肥中考网1月4日: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公布了有关2013年合肥中考口语相关信息,具体内容如下:

      各位2013年合肥市初中毕业的考生及家长:

      2013年合肥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简称“中考”)将进行英语口语考试,为了让广大考生、家长了解中考英语口试的相关情况,更好的复习迎考,现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一、开展英语口试的目的与意义

      1、开展中考英语口语考试是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就工具性而言,英语课程承担着培养学生基本英语素养和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任务,即学生通过英语课程掌握基本的英语语言知识,发展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技能,初步形成用英语与他人交流的能力,进一步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为今后继续学习英语和用英语学习其他相关科学文化知识奠定基础。”英语口语考试的开展有利于对教学施以良性“反拨”,促进初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提升。

      2、开展中考英语口语考试是对“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人才选拔新机制的一种有益的探索。《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初中学业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的意见》(皖教基〔2012〕30号)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外语考试内容和方式改革。近年来全省中小学外语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为继续完善纸笔考试和听力考试,逐步开展口语考试奠定了基础。各地是否开展外语口语考试,以及实施外语口语考试的的步骤、范围和考试结果的运用,由各市或县(市、区)确定。”作为安徽省的省会城市,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英语教学水平,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我市将在2013年市区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中率先开展英语口语考试,并逐步探索将英语口语考试与英语听力考试相结合的考试模式。

      3、通过英语智能评测技术进行中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为考试的常态化奠定了基础。今后,我们将逐步实行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一年两次,取其中较高一次的成绩计入中考总分。这种常态化的考试一方面可以降低英语听力考试组织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考生应考的压力,更好的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二、前期准备工作

      英语智能评测技术作为一种成熟的技术,近年来,在江苏、广东等省的英语口语考试中得到广泛应用,使得学生英语素质逐年提升。为了确保我市中考英语口语考试的顺利进行,市教育局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多次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并广泛的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三、如何进行英语口试

      英语口语考试按照统一组织、分区实施的方式进行。各区(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成立相关工作组,在市教育局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本辖区英语口语考试的组织工作。市教育局负责指导、监督英语口语考试的实施。

      我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英语口试将利用先进的英语口语计算机智能测试系统,采用“人机对话”、智能评分的方式进行。口试将安排在由各区教育主管部门挑选的考点内集中进行。

      英语口语智能测试基于全程网络化的测试平台进行,从而能够更好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该平台包括智能测试系统和信息管理系统。智能测试系统部署在各考点学校局域网机房内,主要功能是帮助考生完成口语测试,收集考生的测试录音。信息管理系统部署在市教育考试院的服务器上,可以实现计算机自动评分以及对测试试卷、报名、成绩复审、成绩查询、报表统计等测试全流程的管理。

      四、英语口试的时间安排

      2012年12月,各区(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英语口试备选考点并上报市教育考试院(各区上报备选考点2-3个,各开发区上报备选考点1个)。市教育局组织人员对考点情况进行实地考察,确定考点。

      2013年1月,市教育局委托专业机构对各考点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使其熟悉考试组织流程、系统操作方法等。培训同期安排各考点对设备进行自检和补充。同时,市教育局将组织命题专家进行英语口语智能测试命题,完成题库建设。

      2013年3-4月,各考点进行考试系统的部署调试。各校除了安排统一的试测外,还可以通知学生通过考前训练网站在线进行免费的考试流程训练。市教育局将在全市(市区)进行统一的模拟考试。

      2013年5月中旬,进行正式考试。

      五、2013年英语口试的题型与分值

      口试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文本朗读。考生根据计算机屏幕上提示的文本信息进行朗读,文本信息的内容为现行初中英语教材中的内容,所挑选出来供学生朗读的部分为课本内容的部分段落(100字左右),主要考察学生的语音面貌。第二部分为听短对话并作答。与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英语听力考试类似,考生根据听到的短对话内容,在屏幕所提示的选项(单词或短语)中先选择正确答案,再朗读出来,主要考察学生最基本的听说能力。

      六、2013年英语口试成绩的使用

      2013年我市中考英语口语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但作为平行志愿多重排序的一个组成部分,供普通高中录取参考,具体方式如下:

      首先对每个考生进行多重排序(即根据考生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总成绩相同的按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从高到低排序,仍相同的按初中毕业学业文化课考试等级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的按体育、理科实验操作两科目考试等级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的按文化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再相同的按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文化课考试成绩及英语口试成绩(满分5分)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得到一个从高到低的顺序位。

      编辑推荐:

      2013年合肥中考将增设英语口语考试

      2013年合肥中考有望网上填志愿

      2012合肥中考平行志愿解读

      合肥新初三家长陪考指南

    合肥初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184422028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197135982
    温馨提示:入群请注明孩子学校和年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