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 正文

2007年安徽中考满分作文:我们的心近了(散文)

来源:合肥中考网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2-09-07 10:53:25

说两句

  • 摘要:2007年安徽中考满分作文:我们的心近了,本文应是一篇将不同文章的优美语段进行恰当组合并且紧扣主题的考场佳作。再来品读这篇文章,觉得这篇文章确实有不俗之处。

      合肥中考网9月7日:2007年安徽中考满分作文:我们的心近了,本文应是一篇将不同文章的优美语段进行恰当组合并且紧扣主题的考场佳作。再来品读这篇文章,觉得这篇文章确实有不俗之处。(>>延伸阅读:2007年安徽中考作文题目)

        我们的心近了

      如俏无声息的冬雪,似渐渐沥沥的春雨,若仲夏浓荫里沙沙而过的风。日子一页一页静静地翻过。

      有的早已与草木腐去,有的则填涂着朦胧的色调散乱在心上,欲将疏忽的曾经拾起,却捡得几页缺角少字的篇章。

      泪眼婆娑过一段雨季,当莫名的把一个陌生的形象,埋下蒲公英的向往,视为美丽的诗篇珍藏,才知在日子的催长中已不知不觉已套上了成熟的伪装。当走出母亲殷殷的目光,独踏异乡的旅途,才知日子显示的不仅仅是青春年少对母亲眼路的漫行,更是成长对迢远梦乡的奔赴。你我举起包袱,背影消失于同一轮红日,我们为了同一个梦想。

      也许那些落叶上写诗的心情会一天天老去,也许成长要以孤独为代价,逝去的日子也无非给我们一个把握今天的启示。其实,谁能给完整的人生,完美的日子一个固定的概念呢?或许,绿色的宁静,蓝色的淡泊,红色的躁动,紫色的忧郁,茶色的不安,黑色的惊惧……种种缤纷的支离破碎拼凑着,缤纷的人生,渲染的日子。从此,我们都有了一颗多彩的心。暗淡的岁月并没有错,错的是我们安于暗淡!更多的时候,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拭去旅途的灰尘,用自己的问候驱散跋涉的疲顿,更用自己的魂灵,去珍惜每一个日子,每一点感动。我们将要并肩挽起,走过夹杂汗水与眼泪的飞扬尘土,一路走去。

      幸福的时候,我们常不自知,即便别人的目光投来多少羡慕不已。此时此刻,何不静下心来望那天边酡红如醉的夕阳,也欣慰地痴迷了。其实我们拥有的也已缀满了天空,粲然一笑中,就会嗅到整个世界的馨香。

      是否在遥望远方星空的时候,望不见自己心灵的彼岸?

      而信念确是那呢喃不息的轻涛,荡漾着心愿渡进理想港湾,给自己一个承诺,好吗?在回首的某日,还看过一本完整的书,不论拙劣还是单薄,只要有过内容,你我握起同一支笔写好人生这本书,名为《花样年华》的一本书,待明日细细品读

      我们捧起炽热的心,彼此约定永远透明,在这即将离去前往另一个开始的岔路上,也只有真心祝福了,挥去浮躁与轻狂,在播洒梦的季节上路吧!

      你我,心静了,心也近了!

        【点评】

      这是一篇备受阅卷老师争议的考场作文。初评阅卷教师认为本文不应是一位初三学生的文章,因为这篇文章太成熟、太老到,尤其是散文化的笔触,含蓄而优美的语言让他怀疑。但他又不能确定这是一篇抄袭之作。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谁也不能随便冤枉一个学生。最后阅卷组长认定本文应是一篇将不同文章的优美语段进行恰当组合并且紧扣主题的考场佳作。再来品读这篇文章,觉得这篇文章确实有不俗之处。首先,这篇文章写出了作者心灵中的某种追求,很好地扣住了题目。这种追求的过程是朦胧的,是含蓄的,又是幸福的。这正是“雨季”少年的心路历程。其次,作者的语言与内容达到了高度一致,含蓄的优美语言是对内容的恰当印证。作为一位初三学生,无论怎么说,这都是值得肯定的。本文最后得分:28(内容)+24(表达)=52分。

        参与讨论:中考作文大练笔,晒晒孩子作文!

        编辑推荐:

       
    2007年安徽中考满分作文:我们的心近了(奥运)

        2007年安徽中考满分作文:我们的心近了(亲情)

        2006年安徽中考满分作文     

    合肥初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233792198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241084359
    温馨提示:申请入群请注明所在学校和年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