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热点梳理之英语篇:加大阅读量成为复习的重点

来源:合肥46中网站    作者:束从陆    2012-08-24 12:48:39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8月24日:中考热点梳理之英语篇:加大阅读量成为复习的重点

        一、把握、处理好考纲与教材、知识与能力的关系

      虽然命题不受教材内容限制,但毕竟是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因此,我们应把握教材,形成体系,并把教材出现过的交际话题和意念功能整合起来。重视知识、技能,抛开知识,能力无从谈起。要注重双基,要精讲精练,以及文化。强化词汇,以点带面;梳理主要词汇,词组,重点句型,逐项过关。语法梳理可以专题讲座等方式总结和讲练,如:时态、主谓语一致、从句、反意疑问句等;应淡化共性、突出差异,切忌超纲。

      二、正确处理做题与复习归纳的关系

      不搞题海战术、过于频繁的模拟考试,复习教学是正常课堂教学的继续。多用归纳,通过上课而不是做题来进行复习;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成绩。不要进行过早的综合和模拟的训练;选择题要尽量少做,非模拟阶段不能只做中考题型。

      三、科学地阶段侧重

      综合阶段强化听力、写作的训练和指导;对于考查能力的题型(听力、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书面表达)指导其解题技巧、思路和方法,发展其思维。并进行定时定量、循序渐进的训练。模拟阶段针对中考题型进行复习。培养阅读技巧,如:浏览、跳读、精读;鼓励引导学生阅读英文报刊、查阅英文网站,接受最新信息。阅读在中考试题中占有极大比重。挑选阅读材料,加大阅读量成为复习的重点,从科普文章、说明文、故事到表格、广告等,都要广为涉猎。形成阅读能力;如:搜索细节信息能力,对信息进行推理、再加工,结合语境猜测词义,宏观把握语篇主旨,避免断章取义。

      四、实战模拟,适应中考、提高应试技巧

      培养学生审题解题能力,知识考查和能力考查并重。及时归纳、总结学生在模拟考试中所出现的错误,及时为学生反馈信息,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指导学生如何努力提高,不做偏题、怪题、超纲题。

      五、运用“审、列、写、查”原则训练“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失分最容易,要注重进行书写规范性,拉开字母、单词间距,首先让人认识;分段,两边对齐;尽量不涂改,先进行头脑风暴、列提纲、打简单的草稿,再誊抄,以免被降档次;可把中考作文评分细则、标准告诉学生,以明确努力方向。

      复习技巧  要针对薄弱环节作重点强化

      我省英语今年中考命题趋向与去年保持一致,去年起提高了分值并适当提高了试卷难度,体现了选拔功能,同时充分体现课程改革的三维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试题将稳中求新,继续遵循课程标准确立的评价原则,体现课改理念,力求较高的信度和效度、合理的难度。

      引导学生科学、合理、高效地复习,以取得良好的成绩,是积极备战中考的核心任务。中考前英语的复习应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要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作重点复习,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以教材为基础;知识体系为纲;思维、能力训练为核心;把零散的知识串联起来、系统化,使能力得到提高、加强;且重在落实,查漏、补缺,辅差,抓中间带两头,强化落实。

      合肥市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合肥46中高级教师   束从陆

        参与讨论:2013年中考各科复习方法大盘点

    合肥初中生家长群(仅限合肥本地初中生家长加入) 233792198 
    2013合肥中考家长群(仅限2013合肥中考生家长加入) 241084359
    温馨提示:入群请注明孩子学校和年级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