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网
合肥站
快捷导航   合肥中考政策指南   2017合肥中考大事记   合肥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合肥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特级教师和尖子生教你如何做好笔记

来源:合肥中考网    作者:合肥中考网编辑    2012-08-06 10:26:27

说两句

  •   合肥中考网:每年中高考结束后,成绩优异者的笔记便成了抢手货。在网上随便一搜,你会发现状元的笔记甚至已涨至上千元。不少学校还会举办学生优秀笔记展示,由各学科老师组织挑选书写认真、条理清楚的笔记参加展览,树立学生学习的榜样,促进学生课堂认真记笔记,有效完成作业。那么,究竟如何做好课堂笔记,又该如何用好课堂笔记?合肥中考网编辑通过网络整理了一些心得分享给大家。

      分析:

      小学:

      好习惯完全可借鉴

      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发现有些学生根本不做笔记;有些学生则是盲目地做笔记,主次不清,详略不明;有的则是缺乏独立思考的答案式的笔记,他们不是记录解答问题的方法,而是抄答案和结论。

      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状元不可复制,但好习惯是可以借鉴的。一份好的笔记,字迹清晰、条理分明、主次得当,这些优点都是每个同学可借鉴的。目前已被清华大学(微博)建筑学专业录取的泉州五中学生林雨铭,早在高考前,他的笔记就被学弟预定了。他认为,可以借鉴别人的笔记,看看自己对知识体系有没有疏漏,但是直接复印或抄过来不好,印象不会深刻,自己整理的其实最有效。

      一直以来,雨铭都有预习的习惯,他总结经验说,预习的时候,笔记记录的主要是关注的基础知识点;在课堂上的话,则比较注意之前没有注意到的,以及老师重点强调的;他在课后虽然没有太多地去整理笔记,但是在大的考试前都会重新翻看一下,他说,“保留并整理所有卷子,虽然没有再抄写也算一种补充。虽说不指望看到的题目有考到,但也算是一种提醒吧”。他提醒学弟学妹们,做笔记一定要突出重点,不要过分详细,可以留出一定的空白,到后面才可以补上被忽略的知识点。

      小学:

      在书本旁边做“批注”

      做笔记有助于学生对重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因为学生认知水平、思维发展等的不同,速度慢是小学阶段学生做笔记出现的主要问题之一。对此,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傅秋娥老师说,这可能跟语感有一定的关系,学生不妨多看看课外书,拓宽知识面,慢慢地,就会有较强的语感。

      小学生做笔记更多的是抄老师的板书,有时则需要老师逐句逐字地念出来。“课堂上,遇到重点的知识,需要学生记住的,老师会放慢语速,一句句读给他们记。”傅老师说,到六年级时,学生做课堂笔记可能速度会更快点,而且一些尖子生也可能不会再跟着老师读的一句句记下来,而是会在整堂课中自己有选择性地记录一些重点内容。

      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在书本上做“批注”不失为一种做笔记的好方法。在课堂上,对于老师的讲解重点例如一些词语的解释、重点的段落,或用画线,或用自己喜欢的符号,或写一些简单的注解等标注出来。比方说重点的地方可以用直线划下来,比这个还重要的内容用波浪线划出来,遇到有疑问的地方可以画一个问号,需要积累的词语可以用圆圈、方框圈起来。

      高年级的学生开始写读书笔记。对于读书笔记,傅老师也鼓励孩子们多在书上圈圈画画,并在空白处写写批注,表达出自己的读后感。

      初中:

      课堂笔记+纠错本

      泉州实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杨晓岚说,做笔记首先得有两个要素:课堂笔记和纠错本。小学升初中,学习方法有了较大的转变。初一开始,学生要准备实用的笔记本,重点是学会怎么听、怎么记。比如英语科目,学生可记一些容易混淆的动词词组、介词词组的搭配。

      对于中高考优秀学生的笔记,杨老师认为,其他学生可以借来看一看,但不要完全照搬他人的,而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做有针对地记录。

      学习中,有些同学对笔记显得较为茫然,老师讲什么,学生就记什么。怎样做到保证课堂质量的同时,又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做笔记?杨老师说,课堂时间是有限的,所以不允许学生有闻必录。学生要学会过滤,提炼中心,抓课堂的重点难点。学生有时会出现课堂上听得懂,课后却不明白的情况,因此,学生课后如果有时间再回顾一下笔记最好不过了,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再做相应的补充。

      高中:

      抓好课前、课中、课后

      在不少人争相向高考优秀生借笔记的时候,2012年晋江市高考理科状元施荣侃之举似乎是“逆潮流”而行——高考结束后,他就坚决地把笔记给扔了。目前被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录取的他,想提醒学弟学妹们:“因为我自己也不喜欢参考别人的学习方法,笔记一定要因人而异,借别人的没什么用,除非你没有认真做。”

      高中做笔记的话,荣侃建议做到“三抓”,即抓好课前、课中、课后:课前,做预习时,主动提前做点笔记,把不懂的标注出来;课中,要根据预习的情况,学会科学、有效地做笔记;课后,则要及时地整理和回顾笔记,建立系统的知识结构。

      “相对弱的科目上面划红线的部分多一点”,他说,做笔记需要的是把自己似懂非懂的东西特别标注一下,如容易写错的术语。需要记忆多的就写得多,记忆少的写得少,比如化学、生物虽然是理科但也有很多需要记的。  针对有些同学“来不及记”的情况,他建议同学们先记录关键词,具体的课后再补上。同时,做笔记也要讲究技巧。那么,怎样有技巧地做笔记?虽然每个人喜好不同,但他认为图文结合,使用不同颜色的笔,用突出的符号标志等都是不错的方法。

        相关讨论新初三生必读:中考满分作文六大秘诀

                    十种习惯让你的孩子成为尖子生

        编辑推荐初三生必读:抓住三阶段稳赢2013年中考

    2018年合肥指标到校分数线汇总
    一六八中 合肥二中 合肥三中 合肥五中 合肥七中
    合肥九中 合肥十中 合肥十一中 合工大附中 庐阳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招生信息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合肥中考指南

    合肥中考指南

    2014年合肥中考刚走,2015年中考就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相关中考信息......[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中考体育

    中考报名

    志愿填报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复习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合肥八中

    合肥十中

    第七中学

    第五中学

    第一中学

    一六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